世紀之吻

世紀之吻

網站啟用於2014.08.12 此處為Bastian Schweinstiger 和 Luaks Podolski 國家隊十周年後創立之紀念部落格,內涵同人元素,小說內容純屬虛構 This Blog start at 2014.08.12. as a fan blog to remember Bastian Schweinstiger &Luaks Podolski 's 10th years in Germany National team. Some works inclusive fiction, not relative to any reality Person or group.

8.13.2014

【專文】德國足壇的同志現況

關於德國足壇同志權力的一點觀察與省思:




雖然歐洲現在對於同性戀的態度已經算是相當開放,但是在運動員這個領域裡面,卻還是停留在中世紀的感覺。


畢竟一般人還是跳不出同性戀很娘,男同志不MAN這樣的感覺,尤其男球迷們,大多非常難接受自己喜歡的足球員是同志。

所以,足球界裡面一直有很多深櫃,明明是同志但是卻娶妻生子,到最後都沒能說出自己的真實性向,這是一個默認的事實。

      最早公開出櫃的足球員,是英國的 Justin Fashanu在1996年公開出櫃,但是他最後於1998年自殺。之後雖然陸續有足球員出櫃,只是人數極少,而且也非大排的球星。

      2010年,南非世界盃結束之後,德國隊前隊長巴拉克的經紀人,在媒體上宣稱,巴拉克告訴他,德國國家隊內有至少一位雙性戀,而以退休的國腳中也有一位同性戀。這件事情立刻引起德球迷的關注,同時也引起了國家隊隊員的憤怒。他們的憤怒來自於,巴拉克作為曾經的隊長,不可能不知道同性戀足球員的艱困,但是他卻不保護對方反而在媒體面前公告其隱私,立刻引來嚴重的撻伐之聲。不過因為當時,巴拉克與拉拇同時在爭奪國家隊以及拜仁慕尼黑的隊長袖章,所以多家媒體解讀此舉只是在抹黑拉姆而已,因為他確實曾經被認為是同志很長一段時間。

       不管巴拉克所說的是真相為何,總之這個舉動只是導致他離隊長位置越來越遠,然後也滿被德國球迷唾棄......。  新聞連結(英文)  新聞連結(德文)

       接下來幾年,德國足協陸續簽訂了相關的性別平等條款,確保同性戀足球員的權益,在足球協會等運動場上,受到保障。

      2011年,有一名匿名的德國甲級聯賽足球員,在報紙上面接受了記者的專訪,透漏自己的性向。然而這位球員對於未來是否可以真的公開出櫃依然感到悲觀,比如,他不敢想像自己在回答完全種對他性向的質疑之後,可以心平氣和地上場比賽;他任何的失誤,都會和同性戀被掛勾在一起無限放大。雖然他的隊友們,大多不在意他是一名同性戀,但是要公開這件事依然會面臨太多難以承受的壓力,他甚至表示那可能威脅到他的人生安全。

       此舉再次引起了德國球迷的關注,足協會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都出聲聲援,呼籲同志足球員不應該害怕出櫃,在德國這樣的環境之下,他應該要相信會有人挺身保護他們。

     
(只是想要放王子時代的傻波,證明一下他真的有可以當王子的外貌......)

       在這之後,足球員在德國應不應該出櫃的議題,一直在足球圈中被討論。基本上面對同志,德國已經是一個相對友善的國家了(我今天就在地鐵上看到一位對超級無敵帥氣的同志情侶,兩人親親我我也不忘對他人羨慕的眼神擠眉弄眼,十足甜蜜可愛)。在性別法案中,德國可以接受同志登記成為伴侶,並且保障他們領養繼子女的權利,但是代理孕母或者領養小孩的法案,乃至結婚的法案則還在推動中。英國也是可以登記,不能結婚,唯二可以結婚的其實只有最為開放的荷蘭與法國。

      在德國隊長拉姆自己出版的自傳當中,他表示自己並不是一個同性戀,但是同性戀對他而言不是什麼問題,他也不覺得同性戀有什麼問題。2013年的一則報導中,拉姆表示他依然不鼓勵同志足球員出櫃,因為他害怕發生在英國球員Justin Fashanu身上的事,也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新聞連結(英文)

      拉姆自己曾經因為和疑似有同性戀傾向的球員同居,所以也被傳了很多緋聞(請問德國哪一個球員沒有被傳過是同性戀的==   大概只有伯阿騰吧?大家都說他是全隊唯一直男)  他也幫同性戀雜誌拍過廣告,支持性別平等。在某一場比賽裡面,他也帶領德國隊揮舞支持性別平等的旗幟(我忘記資料在哪裡了,有人可以幫忙補一下嗎XD)       


       

同時,另一位德國隊前隊長,歷史上傳奇的門將:奧利弗‧卡恩,也建議同性戀足球員不要出櫃,雖然這個建議讓他自己感到難過。  新聞連結(英文)

       最後,在今年年初,震撼彈出現了:前德國國腳,曾代表德國隊出場52場的「鐵鎚」Thomas Hitzlsperger公開了自己的性向,成為目前出櫃的球員中,最頂尖而且身價最高的一位。他表示,他曾在德國、義甲、英超踢球,在這三個國家的更衣室裡面,你是同性戀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新聞連結(英文)

       由德國足協的努立,與整體社會風氣來說,Thomas Hitzlsperger的出櫃並不是特別讓人訝異,但是還是來的太晚、也太稀少了。當然,足球員不是明星,他們大部分對於私生活都很保護,比如說另一位國腳默德薩克,明明已經結婚了還有一個孩子,但是現在卻連老婆和孩子的照片都沒有被人拍到過。也因此,不希望自己的性向被大做文章也是可以想見的。

       他們的性向和足球無關,和他們的職業生活無關,卻要被討論、被評比,是一件何其難以忍受的事;雖然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因為這些文章和評比本來就不應該存在,那事社會尚未真正接受這個族群的病態象徵,而更多的人站出來可能就可以改變現況。但一昧要求這些選手,在我看來也是一種不公平的事。

       或許在Thomas Hitzlsperger之後,真的可能有更多的人會願意在隊友、愛人、政府的支持下面,公開自己的身分吧?畢竟,有誰想要一輩子都活在不能與真正愛的人一起出席公開場合的憂鬱裡,和情人幽會提心吊膽,想要結婚也只能偷偷摸摸?

       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這個社會還需要對於性別有更寬容的認知,媒體對同志要更友善,他們不是拿來炒版面的工具;群眾對於性向與大多數人不同的,應該要將之與性向之外的一切都切開來看待,如果真的喜歡一個足球員,那不是應該希望他可以過自己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嗎?

     
      希望這個議題可以早日有更多的突破,希望這裡的同志婚姻法早日通過,一如台灣的多元成家法案可以盡快通過!

     最後在奉上一張美美的豬波,結束這一回合。



(又是一個通宵打廢文的夜晚QQ--有什麼想討論或者覺得我交代不清的都可以留言,因為我今天很累了所以可能比較於無輪次)

      

沒有留言: